收取信件使用說明

資工系提供若干方式供使用者收取信件:

設定轉寄信件至常用信箱

資訊中心提供設定轉寄信件方式可將所有寄至資工系電子信箱之郵件轉寄至個人常用信箱。

由於信件於轉信成功後便會從帳號中刪除,本中心推薦您使用此一方式來避免信件過量時超出使用限制而收取不到新信件。

使用說明可參閱下列方式:

設定精靈

您可以透過登入系上工作站並透過 mail-forward-wizard 指令並依照指示進行即可完成設定。

手動設定

若您想手動設定轉寄信箱,可在登入工作站後使用以下指令設定轉信位址:

# 修改下列指令中單引號之內容為您想收到信件之電子信箱位址
$ echo 'my-mail@the.mailbox.co' > ~/.forward 

進階設定

您亦可以直接修改家目錄中的 .forward 檔案來設定轉信,一個地址一行,並可設定轉信後保留原信件於帳號中,範例如下:

my-mail@the.mailbox.co
secondary-mail@that.mailbox.co
\my-username

上述範例中將信件分別轉寄至兩個電子信箱位址,並保留信件於 my-username 帳號中(請更換為自己的工作站帳號)。

透過 WebMail 收取信件

您可以使用您的工作站帳號與密碼登入 WebMail 收取信件。

透過 IMAP 收取信件

您可以透過支援 IMAP 協定之電子郵件客戶端軟體收取信件,其 IMAP 設定如下:

  • 伺服器位址: imap.cs.nctu.edu.tw
  • 伺服器埠號: 993
  • 加密方式: SSL/TLS
  • 使用者名稱:(您的工作站帳號)
  • 密碼:(您的工作站密碼)

針對各客戶端軟體之設定請參閱以下文件。

Mail 系統轉換到新系統之後,可能會有以下問題:

  • 無法閱讀到舊信箱內容:因為轉移到新系統後,造成 mail client 中的舊郵件消失。或是在轉移到新系統後,收件匣卻變成空的。請點選自己使用的收件軟體,設定讓 mail client 可以找回舊的郵件。
  • 舊的訂閱項目消失:如果使用者在轉移到新系統後,發現原本訂閱的項目消失了。例如帳號是 user 的使用者,有將 /var/mail/user 搬到 ~/user/mymail,在舊系統能使用收件軟體訂閱 mymail 的內容,但轉移到新系統後,卻找不到 mymail 項目。請點選自己使用的收件軟體,設定重新訂閱才能正常讀取。

遇到以上問題,可參閱以下文件。

透過 POP3 收取信件

您可以透過支援 POP3 協定之電子郵件客戶端軟體收取信件,其 POP3 設定如下:

  • 伺服器位址: pop3.cs.nctu.edu.tw
  • 伺服器埠號: 995
  • 加密方式: SSL 加密
  • 使用者名稱:(您的工作站帳號)
  • 密碼:(您的工作站密碼)

針對各客戶端軟體之設定請參閱以下文件。

透過 Mutt 收取信件

您可以透過於工作站執行 mutt 指令收取信件,詳細使用說明可於 Mutt 中輸入 ? 閱讀使用說明或執行 man mutt 閱讀使用手冊。

關於 Mutt 的更多資訊,請參閱使用 Mutt 收發信Mutt 官方網站